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我院举办科技成果系列评价会
发布时间:2017-04-28 16:40

计算机辅助诊断系统成果团队汇报

 

为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步伐,提高成果转化成效,凝炼一批可转移转化的科技成果,20173~4月,我院连续举办4场科技成果市场转化成熟度评价会,针对检测分析与测试、新一代信息技术、营养健康、环境保护与治理、新材料开发与加工和高端装备制造等院重点领域的13项科技成果进行评价。

评价会邀请来自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工程技术中心、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材料及工艺研究所和东华软件等单位的第三方技术专家、市场专家和投资专家对成果进行评价。评价会分别由科技部原副部长吴忠泽、我院原党委书记卢晓明担任评价组长。评价专家重点对科技成果的创新点、产业化程度、盈利模式、投融资需求、风险防控及团队建设等进行询问,并从技术创新情况、转化过程要素和转化支撑条件等维度对科技成果进行评价,同时,针对科技成果下一步研发方向及开展转移转化的关键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部分参加评价的成果已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进行了推广。其中,有些成果与技术需求方进行了对接,如电加工所就提供地质聚合物材料加工技术研发服务与山东德州应用技术研究院达成了初步意向。参评成果团队认为通过科技成果评价,更深刻地认识到在成果研发、创新及转化推广方面的问题和不足,为下一步调整研发方向、加快成果的转移转化明确了方向。

201611月发布科技成果评价通知以来,共收到院属6个单位25项具有转化需求的成果,成果涉及检测分析与测试、信息与数据处理、新材料开发与加工、生物医药与健康、环境治理与保护等多个领域。经过专家筛选,共17项具有较好市场转化条件的成果进入转化成熟度评价阶段。201612月,我院举办首场成果评价会,对空气净化系统除醛解决方案、工业威客平台在线服务系统、足型立体尺寸拍照测量系统、工业沼气智能化管理系统等4个项目进行评价,并通过成果发布会、技术对接会等形式进行成果推广。

此次科技成果评价,反映出我院近年来产出了一批创新水平较高、具有一定的市场转化前景的科技成果。同时,也暴露出研发过程中存在“重研发、轻转化,重技术、轻市场”的问题,一些科技成果与市场需求衔接不够、市场转化能力偏弱、产品形态单一。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需要更加注重市场需求分析,加强与产业链上下游的衔接配套,在商业模式、市场推广等方面上也需要投入力量,加大成果的推广力度,实现科技成果优质高效转移转化。 (王厚全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