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益研究>>学术交流
“云计算关键技术与应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举办大数据技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4-17 11:15

研讨会现场

为提高实验室学术氛围,加强科研人员内部协同创新,4月7日,“云计算关键技术与应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2017年首次研讨会在北京市计算中心举行,会议以“大数据应用实战及技术交流”为主题,学术委员会委员刘彤研究员、实验室主任朱敦智研究员、陈禹保研究员及相关团队负责人和实验室技术骨干参加研讨会。

首先,云平台团队负责人陆宏工程师就目前实验室拥有的大数据软硬件资源及基础平台建设进展进行汇报,并就其负责的“中标院全国售后服务质量综合管理平台数据优化”等项目中数据的爬取、改造、处理和分析、决策等技术及实施方案进行展示,将后续工作思路与大家进行了分享。

实验室徐亮博士以目前正在开发的“市人大议案”项目为典型案例,对“文本分析挖掘关键技术”的阶段性科研实验成果进行交流展示。他以文本挖掘方法对人大建议议案数据加以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文本相似性分析及承办单位自动推荐方法,与具体业务相结合实现趋势分析及可视化,并强调数据挖掘分析需要与实际业务相结合,才能挖掘数据的价值;研发团队骨干左琦工程师介绍了“安全生产”和“智慧供热”方面的相关案例与长期规划,并展示了研发团队在数据采集、存储、分析、可视化等方面的大数据技术储备,基于GIS的数据展示和大数据分析技术等激发了与会成员的广泛兴趣;刘满娇博士就“原发性高血压基因数据库与预警模型构建”等项目在云计算与生物医学大数据应用集成方面展开研讨,指出大数据应用技术目前在生物医学领域尤其是在流行性疾病如糖尿病等防范和控制领域应用极其广泛,应注重应用环节对数据的理解、收集、应用以及如何实现数据价值最大化;CAE团队翟奋楼工程师对其负责的工业机器人检测大数据项目,虚拟现实团队沈涛工程师对医学影像大数据项目进行了交流。

最后,实验室朱敦智研究员在总结中指出,今后首要工作是利用已积累的大数据相关技术及工具搭建通用的大数据基础平台,逐渐丰富平台上各种提取、挖掘、处理及分析工具,实现模块化管理,建立大数据资源目录,进而利用模块拼装等方法根据应用场景实现不同的工作流搭建,提高工作效率。

近年来,计算中心在大数据领域进行了大量的技术创新,目前同时推进生物医学大数据、安全生产大数据、工业机器人检测大数据、基础设施安全状况监测大数据、智慧供热大数据、网络舆情大数据等具体项目,部分项目已交付使用。因此,通过应用实践进一步整理、凝练、提升相关科学命题并展开相应研发工作,是市级重点实验室的职责所在,也是今后一段时间在大数据领域的重点工作之一。 (张静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