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自然馆馆藏鱼龙化石修复完成
发布时间:2017-03-07 17:35

ph1225-修复前

ph1225-修复后

ph1441-修复前

ph1441-修复后

近日,北京自然博物馆与中科院古脊椎所合作完成两件馆藏鱼龙化石的修复工作。

鱼龙是生活在三叠纪海洋当中的一类大型海栖爬行动物,分类学上属于爬行纲中的调孔亚纲。它们的外形像鱼,四肢发育成桨状适于游泳。眼眶很大、嘴部较长、上下颌长满了尖锐的牙齿、为食肉动物、繁殖方式属于卵胎生。

此次修复的鱼龙化石是2015年北京自然博物馆征集收藏的重要标本。两具化石发现于贵州关岭地区,标本体型巨大,长度分别达到了十米和八米左右。两具鱼龙修复前,大部分骨骼都被围岩覆盖无法看清具体部分。化石修复人员历经半年对其进行了围岩清理、拼接、加固、修复等工作。修复后的鱼龙化石呈现出了埋藏时的原始状态,身体向背部弯曲,雄伟壮观、令人叹为观止。标本的头骨、脊椎骨、尾椎、肋骨以及前后肢骨骼等部分均完整的展现出来,骨骼完整率达到了90%以上。这两具鱼龙化石的大部分骨骼均为立体保存,骨骼各部分关节完好,保留了大量十分重要的解剖学特征,使其展现出了重要的科研价值和展览价值。

此次鱼龙化石的修复工作不但提升了自然馆古生物标本的管理水平,也为自然馆日后开展贵州关岭生物群的演化生物学研究、鱼龙的形态学研究打下了坚实的标本基础,同时为自然馆开展古生物展览以及科普教育工作提供了高质量的标本材料。(刘迪/文 王琼/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