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自然馆春节期间开展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17-02-04 14:19

讲解员高源带来《金鸡送吉》主题演讲活动

讲解员赵妍带来《野生动物们的新年礼物》主题讲解活动

志愿者鲍添茂“鸡年说鸡”

春节期间,北京自然博物馆里的科普活动可谓是“饕鬄盛宴、科味十足”。大年初四,前来“拜年”的朋友们络绎不绝。

在“动物——人类的朋友”展厅举办的《金凤送吉》主题讲解活动中,讲解员高源结合展厅标本为观众介绍了海南灰孔雀雉、红腹锦鸡、白冠长尾雉等我国特有的珍贵雉鸡,并呼吁观众们学会保护雉鸡。除了丰富有趣的理论知识外,更令大小朋友们拍案惊奇的是,高源通过丰富的肢体语言现场演绎红腹锦鸡的求偶过程,使得大小朋友们更加近距离了解了它的外形特征、生活习性,情不自禁地互动交流。临近尾声,高源还献上了为雉鸡特别设计的贯口快板“金鸡报晓送吉祥”,博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随后,“植物演化”展厅里,“赛先生”讲解“鸡年说鸡”。自然馆志愿者鲍添茂为参加讲座的小朋友介绍了公历与农历、十二生肖、鸡的特点、习性与由来,通过有趣的图片和动画,让小朋友们学习到更多有关“鸡”的诗歌和成语,了解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

与此同时,“动物——人类的朋友”展厅新一轮讲解活动也火热来袭。讲解员赵妍用燕隼标本介绍了身边的野生动物保护法,通过穿山甲鳞片的标本为大家说明了禁食野味的新法律规定,禁止购买野生动物制品,禁止不当放生,禁止破坏野生动物的栖息地,给野生动物带来了最好的新年礼物,使它们能将来能得到更多的保护。最后,自然馆为参加活动的观众们送上了野生动物徽章作为新年礼物,号召大家遵守并宣传新的野生动物保护法。

春节已过半,但是年味、科味依然十足。在这个阖家团聚、大快朵颐的时节,自然馆在向社会青少年广泛普及科学知识的同时,将会举办形式更多样的科普活动,激发青少年兴趣,激励青少年创新,更好地推进了现代化教育和素质教育的长足发展。(张一涵/文 吴亦凡/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