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科普动态
麋鹿中心特色志愿者活动喜获殊荣
发布时间:2017-01-25 15:39

 

志愿者队伍在麋鹿中心科普楼前集结

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与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科普发展中心联合组织开展了“科普志愿者湿地行”活动,因在2016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中表现优异,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厅评为2016年全国科普日特色活动优秀单位。

2016年9月24日,全国科普日活动周期间,面向社会公开招募的60多名科普志愿者来到麋鹿苑,参与了此次以“湿地”科普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

为提高志愿者们的服务质量,麋鹿中心科普工作者向志愿者们进行了题为“湿地——诗意之地”的专题报告,并带领志愿者们参观了《麋鹿传奇》和《世界鹿类》等室内展厅,细致讲解了麋鹿独有的湿地动物的习性、特点,及其在国内灭绝又重新恢复的传奇历程。

志愿者们来到滥伐的结局雕塑和世界灭绝动物公墓前,实地感受麋鹿中心的警示教育设施带来的触动。带着沉淀后的心情,远望重归故里的麋鹿群在人工恢复的湿地环境中繁衍休憩,志愿者们尊重自然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随后,在麋鹿中心特色科普设施《自然保护誓词》牌前,志愿者们进行了庄重的宣誓仪式,承诺要从自身做起,成为自然保护的使者——“同在蓝天下,保护大自然!”

宣誓完毕后,科普志愿者们佩戴统一证件,正式上岗。他们依据不同的分工,在麋鹿中心苑区内分组开展了两个多小时的志愿服务活动。手绘组在科普老师的组织下进行动物写生、指导少儿游客手绘创作。他们不仅收集到了近百幅科普手绘作品,还完成了麋鹿中心手绘卡通地图。宣讲组与游客进行科普游戏互动,宣讲湿地保护及麋鹿科普知识;与数十位游客进行了游戏互动,并总结出一套适合苑区实际情况的科普知识问答题。守护组从观察、劝阻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到指导游客正确亲近小动物,身体力行保护生活在苑中的动物,最终整理创作了一份守护公约——《我与麋鹿有个约定》。三组科普志愿者们的活动,被穿梭于各个活动现场的摄影组细致记录了下来,定格在了相机卡片之中。

虽然现场的活动只有一天,但后续通过收集志愿者摄影摄像素材、活动心得体会等方式,将湿地保护的信念扎根在每一位科普志愿者的心中。通过多种网络平台,将这些成果以科普信息化方式向更广大的社会公众展示,增强了科普志愿服务的宣传力度。

本次科普志愿服务活动的顺利实施,还得到了“青蜜言行家”团体的大力协助,这也让大家在人员组织、调度安排上积累了重要的经验。一直以来,麋鹿中心的科普特色活动都广受社会团体及公众的好评。近年来,“玩转大自然”系列自然体验课程、科普剧冬令营及汇演活动、“小小讲解员”培训和“自然故事大讲堂”等品牌活动,都得到了多方的认可与嘉奖。此次获得“2016年全国科普日特色活动优秀单位”称号,必将激励麋鹿中心在今后科普活动的设计中,更加注重自有资源的深入挖掘,广纳社会志愿者的科普力量。将志愿服务融入各项科普活动中来,着力打造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科普品牌,为首都生态文明建设舔砖加瓦,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贡献力量。 (洪士寓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