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天文馆“宇宙畅游”展览(三期)于寒假对外开放
发布时间:2017-01-24 15:39

多彩宇宙

多彩宇宙

巨眼观天

星星相伴

宇宙灯塔

经过近一年的设计和布展实施,北京天文馆“宇宙畅游”展览(三期)将于2017年寒假来临之际,正式对广大观众开放。

位于天文馆B馆一层的“宇宙畅游”展览(三期),包括,宇宙灯塔、星星相伴、多彩宇宙和巨眼观天四个主题展区。

本期展览的主题是“宇宙探秘”,以四个不同的切入点为观众揭开了隐秘的宇宙面纱。“宇宙灯塔”展区以高大的动态可交互模型展示了宇宙中一种典型的致密天体——脉冲星,将这种神秘的天体变得可见、可听、可感。“星星相伴”展区侧重寓教于乐,两颗靓丽的星球以“物质流”滑梯连接,生动形象,又极具乐趣。“多彩宇宙”展区则带领观众迈进了隐秘的多波段宇宙世界。观众推动滑屏就可欣赏各波段下的壮美天体,仿佛置身于多姿多彩的宇宙中。“巨眼观天”展区则是采用多种形式展示了用来探索宇宙深处无穷奥秘的工具——望远镜。

展览在内容上不拘泥于传统的基础天文知识,考虑到观众不同的观展需求,通过趣味化、交互化的观展方式,有选择的展示天文知识和最新的前沿动态。在形式上充分考虑了展厅本身的空间特点,配合天文馆建筑中“虫洞”的天文概念和玻璃幕墙的建筑结构进行设计,既考虑了科普场馆室内外的景观视觉效果,又兼具了观众互动体验的科普功能性和天文知识的科学性。同时,充分利用国内外新颖的展示技术,例如AR增强现实技术等,让观众在快乐观展的过程中,学习到丰富的天文知识。而且,本期展览均为原创设计,根据具体天文知识点有针对性的进行展览与展示。

(马劲 苗军 杨冰/文 喻京川 赵开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