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人才工作>>人才培养
我院张斌研究员、孟庆金研究员获得“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管理人才”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7-01-13 12:57

 1月12日,我市召开第三届“首都杰出人才奖”获奖者暨“北京市有突出贡献人才”表彰座谈会。市委书记郭金龙,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蔡奇为获奖者颁奖。我院张斌研究员、孟庆金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被授予“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管理人才”荣誉称号。

 会议宣读表彰决定,授予王晓东等4名同志第三届“首都杰出人才奖”;授予于敦波等55名同志“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管理人才”荣誉称号;授予王卫等30名同志“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荣誉称号;授予吕大如等10名同志“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农村实用人才”荣誉称号。

 张斌同志作为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长期从事噪声与振动控制科研及管理工作。在阻尼钢弹簧浮置道床隔振研究、城市噪声地图绘制与应用、超微孔吸声材料工艺设计及产品开发等方面,取得国际领先成果,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为推进我国轨道交通建设和环境保护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组建“国家环境保护城市噪声与振动控制工程技术中心”,创办“北京九州一轨隔振技术公司”和“北京图声天地科技有限公司”,成果应用于国内数十个城市。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曾入选北京市“高创计划”,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等荣誉称号。

 孟庆金同志致力于古生物学研究,主要研究领域为“燕辽生物群、热河生物群宏演化和生态多样性”。首次确定并复原了恐龙的全身羽毛颜色,并在古生物羽毛颜色的重建上找到新方法,提出了羽毛功能演化的新证据;发现已知最早的有胎盘的哺乳动物中华侏罗兽,填补哺乳动物起源与早期演化空白;发现已知最早的完整保存了头骨、头后骨骼和齿列的多瘤齿兽;发现已知最早的也是最原始的攀援树栖型哺乳动物攀援灵巧柱齿兽;发现第一例可以证实的具有地穴型特化生活方式的原始哺乳动物短指挖掘柱齿兽。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等荣誉称号。

(刘清 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