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新技术所在兰州“网格化空气污染治理”模式受关注
发布时间:2017-01-09 16:16

近日,新华社刊文报道了《治雾霾不妨试试“兰州办法”》。报道指出,在治理雾霾方面“兰州办法”不妨一试。西北重工业重镇兰州曾长期顶着“全国十大污染城市”的帽子,然而,经过最近三五年治理,兰州稳定退出全国十大空气重污染城市,2015年底在巴黎气候大会上获得今日变革进步奖。

兰州市采用由北京市新技术应用研究所下属的北科维拓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网格化管理平台”,以信息化手段为载体,实现网格化管理的高效运行。兰州市区划分了1482个网格,并对网格员的空气污染监管定区域、定任务、定责任,网格员通过移动终端,实时上报污染问题。“网格化管理平台”通过系统运作,实现问题受理、限期办理、公示反馈、跟踪监督的闭环式工作模式,形成线上线下联动、各部门协同处理的高效、规范的流程,从而做到源头防治、过程监控、日常管理、末端监管。兰州市通过“网格化管理平台”的有效运作,实现了空气污染治理常态化,成为全国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最快的城市。(李济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