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活动动态
天文馆积极开展“两学一做”亮点频出
发布时间:2016-12-02 15:39

“一二?九”纪念亭现场学习活动

在城市规划馆倾听讲解员讲解

专题学习会议现场

参观中国铁道博物馆合影

主题观影活动现场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至今,北京天文馆各支部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党支部均取得了一定成绩。以展览信息党支部为例,除了完成天文馆党总支的集体参观和学习之外,党支部还组织全体支部成员开展了3次外出党日活动、4次专题学习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党支部结合党员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活动。在近一年的活动中,呈现出两大特点。

首先、立足党员的自身业务范畴,开展特色主题活动。天文馆展览信息党支部的党员大多来自于业务部门,党员同志从事展览设计、数字影片制作、博物馆信息化建设等业务工作,因此在外出的党日活动上,既考虑了“两学一做”的基本要求,又涵盖了博物馆的业务学习内容。参观学习的地点包括首都博物馆、北京城市规划馆、铁道博物馆、一二?九活动纪念亭等。本年底,党支部计划组织党员赴中国科技馆等地参观学习。正是这种特色的主题参观学习,使党员同志能够将“两学一做”学到的理论和讲话精神与自身业务工作相结合,理论联系实际,让“两学一做”不浮夸、接地气。

其次,多主题和多方式的专题学习。党员同志有本职工作,因此每次集中专题学习和主题讨论都是党员同志来之不易的学习和进步机会,本党支部将每次党课设置多个主题内容,让专题学习更有效率。专题学习材料提前发放给党员,鼓励自主学习。而且每位主讲人珍惜讲课机会,课前会精心准备本次专题学习的讲义、PPT,让党员同志能够在短时间内更有效、更生动的学习和理解学习内容。

如,6月28日的专题学习有两个主题:第一个主题是《以科技创新为引领,贯彻两学一做》,该主题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的讲话精神。主讲人结合天文馆总体情况和未来发展,生动地介绍讲话精神,让党员对讲话精神和北京天文馆的发展都有了更深刻的了解;第二个主题是《廉洁为人,公正做事,践行 “两学一做”》。这个主题主要是学习“四个必须”和“八条规范”的《党员廉洁自律规范》。又如,在参观一二?九活动现场时,党支部书记用数字“1”到“8”共8个数字来解读“两学一做”,为党员同志做了较为创新的现场党课,便于党员的记忆和理解。

“两学一做”是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需要党总支、党支部和党员同志的重视、支持和配合。落实到具体的主题活动或专题学习,基层党组织需要开动脑筋,结合实际情况,把活动和学习做的更有效更生动更有意义,让支部党员在“两学一做”过程中不断提升、不断进步。 (赵开羿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