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体会
开拓创新 大胆实践 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4-05-20 10:33

 

    今年2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市时,就推进北京发展和管理工作提出了5点要求,北京要立足优势、深化改革、勇于开拓,以创新的思维、扎实的举措、深入的作风,进一步做好城市发展和管理工作,在建设首善之区上不断取得新的成绩。这说明,发展机遇千载难逢。作为从事科研工作的党员干部,必须要做到坚持学习不懈怠,把政治理论学习和科研业务学习放在同样的高度上予以重视,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党性修养,不断提升科研视野和创新能力;坚持思想、专业知识不落伍,乐观豁达地辩证看待事物发展规律,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抓住机遇,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之中。

    习总书记提出“要明确城市战略定位,坚持和强化首都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深入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作为地方公益应用技术研究的科研单位,是首都科研工作的生力军和突击队,更要关注并投身于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与发展。要认真学习贯彻三中全会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精神,面向社会实际需求,聚焦首都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探索为政府和企业提供服务的方式和渠道,实现科研成果的转化和落地。树立和强化机遇意识,充分认识机遇从来都是从成功应对挑战中转化而来的,机遇稍纵即逝、失不再来,必须增强抢抓机遇的主动性。强化责任意识,着眼建设具有一流水平的科研团队,加强组织领导,增强使命担当,形成整体合力,努力把科研工作做得更科学、更精细、更到位。要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全所工作核心位置,以更宽的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通过各种途径大幅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以实实在在的科研创新成果、技术转移转化效果为首都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习总书记还提出“要健全城市管理体制,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尤其要加强市政设施运行管理、交通管理、环境管理、应急管理,推进城市管理目标、方法、模式现代化”。劳保所是从事城市安全生产、公共安全以及环境保护研究的科研单位,要以首都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技术、特大城市公共安全风险预测预警与应急技术、区域PM2.5和噪声等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等为主要研究方向,着力加强顶层设计,站在全市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度,与相关科研单位深入开展协同合作,为首都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贡献力量。作为本单位科研管理的主要负责人,要深入国内外职业安全健康领域和城市公共安全领域的发展方向和动态,立足实际找准本单位的优势和不足。

    劳保所突出的特点是:交叉学科多,涉及的领域广,缺少行业主管部门长期持续稳定的业务指导,面临竞争压力大,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硬技术少,缺少有影响力的重大成果、领军人才不足,重大成果转化能力有待提高,协同创新的机制有待完善等。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于啃硬骨头,敢于吃苦,耐得住寂寞,承受得住挫折,认准目标持之以恒地科技攻关,在突破难点中不断把科研创新能力和团队提高到新水平。

    同时作为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还要以身作则,处理好以下四种关系。

    正确把握改革与发展的关系。在当前必须弄清为了发展而改革、通过改革促发展的原理和道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基于问题和发展,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课题,顺应了大势、统领了全局。作为党员干部,必须深刻领会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努力增强拥护和支持改革的信心和决心;必须按照党中央划定的改革路线图,深化改革促进发展,解决好发展和新起点上发展的问题,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做出贡献。

    正确把握改革大局与局部利益的关系。在关键时期必须特别强调局部服从全局、个人服从组织。面对利益调整,如何正确把握改革大局与局部利益、个人利益与整体利益的关系,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问题和严峻考验。作为地方科研院所来讲,要坚决服从和服务于国家改革发展大局,服务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面向首都亟需解决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把“小局”放到“大局”中去考虑,把眼前利益放到长远利益中去透视,把局部利益放到整体利益中去衡量。在单位和个人利益上,应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胸怀,不应在待遇上争斤两、论长短;要坚决做到局部服从全局,个人服从组织,做改革的执行者和捍卫者。

    正确把握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强调学好理论是基础,实践落实是目标。理论的生命在于实践,在全面准确领会《决定》基本精神的基础上,理解把握深化改革战略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习总书记的重要决策部署上来。要抢抓机遇、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下大力抓好创新能力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研条件建设、创新基层党建建设,切实发挥好首都科研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

    正确把握责任与担当的关系。必须强化责任意识,勇于担当重任。在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这一重大政治任务面前,作为党员干部,既要自觉强化责任意识,更要为实现中国梦承载担当,如果缺乏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缺乏敢于面对挑战和竞争的意志和勇气,落实三中全会精神就是一句空话。我们冲破懈怠与利益的束缚,攻坚克难,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汪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