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活动动态
麋鹿中心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体会
发布时间:2014-04-16 16:58

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同志在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中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切感悟总书记对首都人民的巨大关怀;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不断提高和升华对北京发展、管理工作的认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优良的作风,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麋鹿中心按照院党委的统一部署,组织全体职工认真学习讲话内容,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大家结合中心的实际工作从思想上、政治上、业务开展上对服务首都建设有了新认识。

一、麋鹿中心全体职工一致认为,要将全部精力聚集到服务首都建设上来

郭金龙书记要求:我们在首都北京工作,第一位的是要时时处处讲政治、顾大局,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确保中央政令在北京畅通,为全国做出表率。麋鹿中心全体职工决心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将精力聚集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北京市委、市科研院党委的各项方针政策。积极践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建设党风廉政风险体系,推进四型党组织创建,整改四风问题等主题,进一步开展作风建设工作等方式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结合党总支换届、工会换届及共青团换届等工作,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加强理论宣传与教育工作和深入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深入开展治理慵、懒、散、不作为活动及讲政治、树正气、做正事活动,不断践行北京精神。

二、麋鹿中心积极开展科学研究,用科技成果支持宜居城市建设

郭金龙同志在讲话中指出:我们必须充分发挥丰富的科技资源优势,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应有的贡献。落实新时期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必须把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制度贯穿其中。这就要求我们完善相关政策,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营造一流的居住环境、交通环境、治安环境、生态环境,使人民群众的工作生活更加舒适、便利。

麋鹿中心积极承担重大科研项目,深入开展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麋鹿的保护研究。大力开展迁地保护,在全国已建立34个麋鹿迁地种群、累计对外输送麋鹿395只的基础上,继续进行迁地保护工作,增强麋鹿的遗传多样性。对麋鹿野外生活深入研究,尽快促进野生种群的繁衍与扩大。

中心继续加强麋鹿功能基因组学平台建设,深入开展麋鹿功能基因序列研究和麋鹿基因库建设,为麋鹿种群保持多样性奠定基础。建设麋鹿栖息地监测系统信息化平台,加强对麋鹿生理指标和生态环境的监测,为探索和建立麋鹿保护模式提供科学依据。

积极开展北京城市生物多样性评估与保护对策研究,对北京市生物多样性现状进行充分调研、摸清家底,找出对北京生物多样性起重大影响的因素,进而制定对北京城市生物多样性发展起支撑作用的保护技术与对策;明确北京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方向和方法;推动政府出台有关北京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政策、条例等。

麋鹿中心大力开展科普教育工作,充分发挥苑内科普资源优势,为中小学生和广大市民进行环保教育活动。建设地球号方舟和世界鹿类博物馆等,促进广大市民珍爱自热、热爱自然、与自然和谐共处,为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做贡献。

三、麋鹿中心以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为指针,凝神聚力促进首都经济发展

一是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敢于创业。麋鹿中心成立近30年来,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面对野生动物保护与研究的新情况、新任务仍然需要奋发有为的创业精神,要从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不断完善细化麋鹿保护研究工作,以麋鹿还家30周年为契机,出一批优秀科研成果,为麋鹿保护事业做好总结和传承。

二是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狠抓落实。大力扩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麋鹿中心全体党员干部深受教育,针对查摆出的四风问题制定了详细的整改计划,并严格按照院党委的部署认真整改、责任到人。现阶段,中心已新建、完善、细化《麋鹿中心重大事项决策制度》等相关制度13项;通过提前拟定会议议题,提高会议效率,节约会议时间累计超过60小时;提倡绿色办公,大幅降低三公经费开支;腾退办公用房面积60㎡;减少使用一次性物品,节约使用一次性筷子1000余双、擦手纸100余包、打印纸20000余张。

三是要以敢为担当的精神攻坚克难。麋鹿中心将紧紧围绕我市物种保护与环境保护的新命题,深入开展科研工作,促进我市经济的发展。要以坚定必胜的决心推进工作。麋鹿中心全体职工将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领会郭金龙同志在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内容,围绕将北京建设成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立足本职岗位,做好麋鹿保护与研究、生物多样性研究及环境建设等相关工作,为服务北京市南部地区生态环境建设、建立和谐宜居城市做出贡献。(张鹏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