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体会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而努力
发布时间:2014-04-10 16:11

 

按照院党委《关于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有关文件精神的通知》要求,自动测试技术研究所把“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安排专门时间组织了学习和研讨,以达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目的。

一、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发表了很多重要讲话,形成了其独特的富有个性化的语言风格,充满了语言魅力。这些讲话让大家想听、爱听、愿听,常常有拨云见日、豁然开朗之感,许多话题被热议,许多语录成热词,许多观点成了听得进、记得住、传得开、用得上的经典和名言警句。比如,“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要坚持‘老虎’、‘ 苍蝇’一起打”“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等等。总书记这些话语,无不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新风。同时,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善于用诗一般的语言,他号召“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他曾感慨到“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过去”等等。

特别是今年以来,在一个月时间内总书记三次对北京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明确了北京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要求坚持和强化首都核心功能,深入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指明了新时期首都建设和发展的根本方向。作为北京的科技工作者,深深感到这是我们首都科技发展的一次巨大机遇,我们在激动振奋的同时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总之,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要求明确,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和时代性、指导性,是我们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基本纲领和根本方针,我们必须拿出更大的担当精神,以等不起、慢不得、睡不着的劲头,切实担负起这付沉甸甸的担子和责任,为首都的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二、为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增砖添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北京要坚持和强化首都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这是科技创新中心作为首都的核心功能首次予以明确,是中央赋予北京的新定位。科技创新中心的新定位,将是北京未来发展强有力的引擎。科技创新中心的任务包括实现科技创新引领,成为高端产业增长极,解决城市可持续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成为创新创业的栖息地等等。

作为北京的科技工作者,切实感受到近年来北京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在加快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提高创新体系整体效能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通过学习也了解到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还有待完善,企业的创新动力、研发实力,以及承接创新成果的能力还相对薄弱,政府在科技创新方面的规划、组织、统筹、协调和服务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与此同时,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出现了人口增长过快、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城市病”。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北京必须准确把握科技创新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实现道路、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的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强化政府组织管理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举全市之力协同创新的实现方式,加快推进技术创新、机制创新和制度创新,实现“北京科技”向“首都科技”的转变,促进首都城市转型发展。

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北京要成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要求,率先形成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市属转制科研院所,我们责无旁贷。自测所作为国内专门从事集成电路测试技术研究、测试系统开发及销售和集成电路测试服务的专业研究所,是国家集成电路测试技术科技攻关项目的牵头单位。近年来,先后被政府有关部门认定为“集成电路产业孵化基地”、“集成电路测试技术研究中心”、“中关村集成电路测试中心”、“北京市科技研究开发机构”、“北京集成电路测试科技条件平台”等,是北京市第一批认定的市级重点实验室,研发的“泰思特”系列产品广泛服务于集成电路测试行业。随着面向市场的不断发展,自测所立足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需求,坚持自主创新,在集成电路测试技术研发、检测服务、设备开发、产业化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逐步发展成为特色鲜明的具有研发能力的企业科技服务机构。自测所服务的集成电路产业是典型的“高精尖”产业,我们要坚决贯彻好总书记的指示,为提升首都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作出应有的贡献。今年是自测所立30周年,三十而立,我们将以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更加积极主动的态度把握科技创新方向,深化改革,充分释放科技创新活力,努力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作出更大贡献。

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总书记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对事关首都长远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问题作出重要指示,对首都发展、管理提出新的要求,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强大动力。我们一定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新时期自测所科技创新工作的新思路、新突破、新成效,以创新的思维、扎实的举措、深入的作风,不断开创全所发展新局面。(张  王世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