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体会
关于“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有关文件精神”的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14-04-09 17:00

     2014318,我对“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印发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有关文件精神的通知”进行了认真学习。

    在此次通知中,用很大的篇幅介绍了“郭金龙同志在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201431)”。郭金龙的讲话指出要“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不断提高和升华对北京发展、管理工作的认识”,并指出“重点要在十个方面有新认识”,分别是:(1)首都工作的特殊重要性;(2)首都城市战略定位;(3)控制人口无序过快增长;(4)调整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5)提升城市建设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质量;(6)提高城市管理水平;(7)保护古都风貌;(8)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9)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10)维护首都安全稳定。这十个方面都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字里行间反映出的问题均是生活在北京的人们的深切感受。正如讲话中提到的,“大气污染防治是北京发展面临的一个最突出问题”,对于生活在北京的人们,能在北京呼吸到干净的空气,看到明朗的蓝天已经成为一种奢侈。这该是一种怎样的痛?

对于大气污染,讲话中也提到“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严的措施把首都大气污染治理好”。这不仅需要政府的积极引导和支持,我想,也需要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和维护。

作为一名从事环境保护的工作人员,我更要以实际行动来支持大气污染治理这项工作。首先,生活上,要做到低碳环保,如绿色出行、选用低碳标志的商品;但我想更多的,是要从工作上多做努力。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的是清洁生产咨询工作,既包括针对企事业单位开展的清洁生产审核,也包括编制一些政策标准、技术规范等。通过这些工作,对大气污染的产生途径、产生方式和治理措施都有一些积累,这些均可成为进行大气污染治理相关研究的素材。一方面,在给企业提供清洁生产审核时,对于一些大气污染物排放相对比较严重的行业,如电力、汽车、印刷等,要积极地为企业摸清大气污染物产生的环节和数量,并进行补充测试,掌握企业大气污染物的排放情况,在此基础上,为企业提出一些削减大气污染物产生和排放的清洁生产方案。另一方面,结合已有的工作基础,为大气污染治理提出一些政策建议、编制技术文件等,以此加强针对大气的环境管理。

作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就像郭金龙说的“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干事创业”,来为北京市的发展添砖加瓦!(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