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体会
情报所党总支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文件精神
发布时间:2014-04-09 10:12

    把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北京的发展。325,他在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市长王安顺陪同下,来到北京市就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首都更好发展特别是破解特大城市发展难题进行考察调研。26日,他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北京市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建设和管理好首都,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北京要立足优势、深化改革、勇于开拓,以创新的思维、扎实的举措、深入的作风,进一步做好城市发展和管理工作,在建设首善之区上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把握时代和实践的新要求,把握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与时俱进、继往开来,以宽广的政治视野、深厚的历史意识、巨大的理论勇气,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首都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不仅展示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雄才大略与使命担当,更形成了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新思路,新理念。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对于我们全党提振精气神,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很有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一个开放的、不断发展的理论体系,情报所党总支和广大党员干部都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摆在突出位置、作为长期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进一步在扩大覆盖上下功夫,在拓展深度上下功夫,在强化应用上下功夫,不断把学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

一、深刻领悟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主席系列讲话精神,要坚持不懈抓好理论学习,不断拓展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广度和深度。要在学深悟透、把握精髓要义上狠下功夫,做到熟知基本观点,吃透主要精神。要从整体上把握总书记对北京战略思考和殷切希望,把握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着力在“深化”上下功夫,抓住重点和关键,推动讲话精神真正入脑入心、扎地生根。

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总书记对事关首都长远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问题做出重要指示,对首都发展、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我们做好北京工作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强大动力。总书记明确了北京“四个中心”的战略定位,即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要求深入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指明了新时期首都建设和发展的根本方向。

总书记指出北京的优势在于地位高、体量大、实力强、变化快、素质好,这就要求我们对首都发展的理论内涵和基本要求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共产党在十六大以前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框架的认识主要集中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和文化建设。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到十七大的时候,增加了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从过去的“三位一体”变成了“四位一体”。十八大又从“四位一体”拓展到了“五位一体”,增加了生态文明建设。把生态文明的观念贯穿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体现在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里面,实现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强调贯彻主题主线、深化改革开放、推进“五位一体”总布局,体现了对发展形势的清醒判断,对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对科学世界观与方法论的熟练运用。我们要牢牢把握时代提出的新变化新要求,让首都发展总体布局更加丰满、更加立体,更加有利于增强在未来发展过程中的抗风险性。

二、深刻理解总书记对首都发展理论和实践的战略论述,不断提高和升华对首都科技工作的认识。

第一,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中央审时度势、深谋远虑做出的重大部署,是解决诸多发展难题的根本出路。

总书记指出,北京要解决遇到的突出问题,必须纳入京津冀和环渤海经济区的战略空间加以考量,以打通发展的大动脉,更有力的彰显北京优势,更广泛地激活北京要素资源。总书记还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了7个方面具体要求。这些战略思想使我们豁然开朗,拓宽了我们的思路,为我们在更大视野、更大范围内推动首都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遵循,也让我们进一步认清了北京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肩负的使命和责任。

北京也在几十年发展中积累了“大城市病”,结合北京城市功能疏解、产业转移、防治大气污染、人口控制、“城市病”治理等难题,仅从北京的角度考虑是很有局限的,根本的出路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一体化发展。一定要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跳出北京看北京,着力推动京津冀三地经济继续朝着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作用互补、利益相连的路子走下去。要真正做好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顶层设计。北京无法继续‘摊大饼’,否则再先进的技术也无法解决“大城市病”等城市发展中的难题。

第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

总书记在考察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时强调,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做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当前,从全球范围看,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创新驱动是大势所趋。从国内看,创新驱动是形势所迫。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人口、资源、环境压力越来越大。物质资源必然越用越少,而科技和人才却会越用越多。我们要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必须及早转入创新驱动发展轨道,把科技创新潜力更好释放出来,充分发挥科技进步和创新的作用。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需要做的事情很多。最为紧迫的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步伐,破除一切束缚创新驱动发展的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目前国际经济的新格局正处于因素复杂、形势多变的转型期,复苏乏力,但同时又孕育着新技术革命,要把握这一机遇。

第三,深化改革、破解难题,形成新时期首都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机制。

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新时期首都的建设和发展,我们面临着许多全新的课题,前进道路上还有许多“必然王国”。如果不能跳出惯性思维,仍是抱着老目标、守着老机制、继续走老路,难题只会越积越多,压力只会越来越大,就会错失发展良机。我们必须切实增强改革的自觉,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取得新突破。

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特别是要按照总书记指明的方向,紧紧围绕着首都发展和管理工作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来谋划改革,找准改革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紧密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新认识转化成为推动新时期首都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机制。

三、紧密结合我所实际,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推动学习贯彻不断深入。

第一,加强领导干部与科研人员的学习培训。

在学习内容上,要着力掌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科学内涵和精髓要义,原原本本地学,逐篇精研细读,做到读懂、读透、读通,从整体上把握讲话的理论创新和科学内涵,把握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在学习对象上,要着力抓好领导干部和科研人员的学习,从领导班子抓起,使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步,作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表率。在学习载体上,要着力抓好所总支和各支部的学习,采取多种有效形式,推动学习扎实深入进行。

第二,做好宣传引导,营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浓厚氛围。

广泛深入的宣传引导,是推动讲话精神走向大众、影响社会的重要途径。要创新宣传阐释的方式方法,适应形势发展变化和群众接受习惯,采取富有时代特色、体现实践要求的方法,切实改进文风话风,增强宣传阐释的吸引力感染力。积极运用各种传播方式,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增进对讲话精神的理解和认同。要加强对重大思想理论问题引导,提高引导能力和水平,最大限度地增进人们对讲话精神的理解认同。

第三,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着力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指导推动改革发展实践。

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对照总书记的要求,结本单位的工作职责和实际,增强做好首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紧密结合业务特点,主动作为,为建设科技北京建言献策。特别是要在在治理“大城市病”、交通拥堵、城市管理等问题上认真查找差距和不足,进一步明确改进工作的目标和方向。发挥在竞争情报、分析预警方面的专业优势,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强化首都保障和服务功能。

结语:

我们要把握讲话贯穿的历史担当精神,增强忧患意识、使命意识、进取意识;把握讲话贯穿的真挚为民情怀,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把握讲话贯穿的务实思想作风,坚持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把握讲话贯穿的科学思想方法,用以正确地观察分析事物、研究解决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难题。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我们的手中,我们必须勇于负责,敢于担当,把接力棒稳稳地传下去。全所同志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上来,更好地运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好地担当所肩负的使命。(张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