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体会
情报所信息研究支部学习贯彻郭金龙同志在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4-04-09 10:11

31,市委书记郭金龙在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上就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全文一万余字,分为三个部分深刻阐述了习总书记对首都发展的重要意义及对北京工作的指导作用。报告简洁,但论述深入,是全市相关部门及党员干部指导推进各自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其中“发展”、“首都”、“问题”和“创新”等概念多次出现,对当下北京的战略发展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一、“发展”目标

在讲话中,“发展”一词共出现了77次,是全文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发展”涉及到的方面主要包括对首都发展阶段及其重要性的认识、北京发展过程遇到的问题、促进首都发展的方式方法等方面。但不论是哪一方面,都寄托了习总书记对首都科学发展、协同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殷切期望。“发展是硬道理”。作为一名基层的共产党员和科研工作者,我们肩上的责任重大而紧迫,这都需要我们基层科技人员,特别是党员同志们,积极行动以来,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自觉服务于情报所“大数据”主业和“科技智库”的功能定位,快速提升个人能力,将个人的发展与情报所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多出成果、出高质量成果,为情报所建设成为北京有影响的科技智库、科研院实现“北京有地位、中国有特色、世界有影响”的三有目标、北京市建设成为全国创新中心等不同层次的目标贡献自己的最大力量。

二、“首都”意识

“首都”是郭书记讲话中位居第四位的高频词(前三位分别是北京、发展、城市)。可以看出,郭书记在阐述首都功能定位的过程中,“首都”意识被当作了思考一切问题的心理起点。北京不光是北京,北京更是首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切实的强化自己作为北京人的这种“首都意识”,要对自己在首都工作的特殊重要性上有新认识。作为一名基层党员科技工作者,我们应将习总书记要求的“首都”意识与我们的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北京市全国科技资源最富集的区域,汇聚了全国七成以上的研究机构、一半以上的院士、三分之一以上的重点实验室,获得了全国三成以上的科技成果。在这样的环境和背景下,我们要将总书记要求的首都意识当作是我们科研工作的出发点,首都是我们成果的服务对象;我们要多开展与中央单位协同的协同创新,快速提升创新能力;在竞争视野上应拓展至首都的全部,而不仅仅是局限于市属单位这一狭小范围。这无形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应将总书记要求的“首都”意识当作是提升个人能力和单位发展水平的重要动力源,时刻提醒自己,我是“首都”人,我为首都工作,我要出有首都水平的成果。

三、“问题”导向

“问题”在讲话中累计出现36次,位居讲话中高频词排行榜第七。涉及的方面主要包括总书记认识到的北京发展存在的“令人揪心”的很多问题,如生态环境、大气污染防治问题,空间布局不够合理,人多的问题,交通拥堵问题,等等;其次,则是针对问题的思考与解决方法,如要求北京明确城市战略定位、调整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提升城市建设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质量、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这些重要论述科学地阐明了北京发展、管理方面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我们做好首都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情报就是有针对性解决问题的信息。从总书记和郭书记的讲话中,我们应深刻地领会到其中蕴含的“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强化“问题”与“情报”工作的联系,将“问题”当作我们科研工作的起点,探寻问题的解决作为科研重点,以创造性地解决问题作为科研工作的焦点,以“问题”指引我们工作的方向,以高质量的问题解决方案作为科研工作的目标,服务于全所的“智库”建设目标。

四、“创新”思维

创新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北京要建设成为全国的创新中心,中关村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北京城市精神中“创新”是“精髓”,所有这些都表明,北京是一个与众不同、充满“创新”的城市。在郭书记的讲话中,既有对北京创新应包含的内容,如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的论述,也有对作为发展手段的创新方法、创新思维的论述,如要形成“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绿色低碳的产业发展模式”,“不断创新完善城市管理体制机制”,“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锐意创新”,不断开创首都工作新局面。作为创新主体之一的首都科研院所,作为最应有创新元素的科研工作,我们在今后的工作过程中,有必要加强创新意识的指导,以创新的选题、创新的思路、创新的资料、创新的解决方案,助力实现全所科研及情报工作水平的提升。(袁汝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