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体会
情报所职能支部学习郭金龙书记讲话精神体会
发布时间:2014-04-08 16:52

311上午,情报所党总支召开会议,书记传达学习了郭金龙同志在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时,对新时期首都发展的战略定位、发展方式、发展途径、发展重点以及就北京发展和管理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传达了市委书记郭金龙同志提出的关于深入学习领会、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意义、具体要求以及新认识。

通过对郭金龙同志讲话的进一步学习,我们认识到习总书记对北京发展定位的重要讲话和市委书记郭金龙同志在十一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必将是当前和今后一定时期内指导首都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我们必须在思想高度重视,要学以致用,全面、准确、深入领会讲话精神,把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认识转化成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为科研工作水平的提升,做出更大的贡献。

一、凝聚共识,促进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这次来京视察,是带着对首都人民的深厚感情、带着对北京发展的战略思考来的。总书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看发展,看变化,嘘寒问暖,抚今追昔,处处体现出对北京的关爱;他看企业,进展馆,谈看法,作指示,寄托了对北京未来的殷切希望。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总书记对事关首都长远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问题做出重要指示,对首都发展、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我们做好北京工作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强大动力。

学习的目的在于提高思想觉悟,只有认识提高了才能看清新时期新任务,才能牢牢把握发展方向,切实做到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郭金龙书记的讲话精神保持一致。我们只有通过加强自身的理论学习,才能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才能在艰巨性、复杂性中把握好科研发展方向,更好地促进科研工作的发展和科研水平的提升。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要用行动凝聚起创新求发展、工作促进步的共识,肩负起党员干部的责任,为首都社会发展尽心出力。

二、领会精神,把握发展大局

总书记就北京发展和管理需要重点研究解决的重大问题提出的要求,是对我们的巨大鞭策。讲话明确了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调整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提升城市建设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质量、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确保首都安全稳定。这些重要论述科学地阐明了北京发展、管理方面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做好首都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总书记对首都的分析指出北京的优势在于地位高、体量大、实力强、变化快、素质好,但不断发展的北京也面临令人揪心的很多问题,包括人口过多、交通拥堵、房价高涨,也包括十分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比如蓝天难见、繁星无影、河水断流、地下水超采、地面沉降等。由于长期开发建设,北京自然生态系统已处于退化状态,资源环境已明显处于超负荷状态。

总书记明确了北京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要求坚持和强化首都核心功能,深入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这些重要论述阐明了北京发展、管理方面的重大理论,指明了新时期首都建设和发展的根本方向。

三、坚持创新,大力发展科研工作

站得高、看的远。我们要有干大事、成大业的胸怀,要有敢担当、负责任的工作态度。在改革发展进一步深化之时,就更要求我们的党员,首先要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和郭金龙书记讲话精神的学习领悟,要着力掌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科学内涵和精髓要义,原原本本地学,逐篇精研细读,做到读懂、读透、读通,从整体上把握讲话的理论创新和科学内涵。第二,在思想认识上与市委保持高度一致,在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保持改革促进发展的坚定立场,旗帜鲜明地自觉站在首都的全局利益上思考问题,脚踏实地的推进各项工作。第三,面对当前的机遇与挑战,我们要在学习提高的基础上,准确把握准发展方向,细化工作措施,增强进取发展意识,科学谋划发展。把学习讲话的成效,转化为持续健康发展的思路和举措,转化为解决迫切问题的新进展,转化为解决“四风”问题、转变工作作风的新成效。(屈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