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创新>>重点实验室>>市级重点实验室
北京市系统营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22-06-15 09:00

一、工程中心简介

系统营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Beijing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re of System-Nutrition)在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支持下,依托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于2011年建立,2013年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认定,成为北京市的市级工程中心。

工程中心以国家和北京市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为导向,以营养科学关键共性技术为攻关目标,以食品营养北京市分析检测技术研究、食品营养与功能评价共性技术研究、营养代谢与调控应用基础研究、营养与功能食品研发与产业化研究等为主要研究内容,力争成为国内一流的系统营养专业研究中心和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成为系统营养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成为系统营养技术创新研发机构。

近年来,工程中心与中国营养学会、中国食品学会、中国老年学与老年医学学会等行业学会,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等高校,以及玛氏、伊利、蒙牛、桂龙药业、扬子江药业、青海华实、北京同仁堂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展开了多项产品研发和应用项目合作,均取得了预期效果,为产学研的顺利衔接与相互促进做出了表率。

二、技术成果水平

2020全年共获得各类科技奖励4项(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北京发明创新大赛铜奖、长城食品安全科学技术奖特等奖),主持制定并发布团体标准3项(《学龄前儿童集体餐营养要求》《植物蛋白饮料 植物酸奶》《老年人营养不良风险快速评估指南》),主持并参与农业行业标准制修订项目9项;申请并授权澳洲革新专利1项(Compound oil microcapsule with reasonable fatty acid proportion and high stability and its preparation method thereof 2020102945),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获得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技术成果鉴定证书并进行了国家科技成果登记1项(耐压型高载量功能油脂微胶囊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开发,中轻联科鉴字[2020]第004号);此外,共发表各类期刊论文41篇,其中SCI/EI收录10篇,中文核心29篇,科研成果的质量和数量都有了大幅提升。

三、行业引领及贡献

1、顺利完成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营养功能性食品制造关键技术研究与新产品创制

针对新型关键食品功能因子缺乏统一、规范的行业和国家分析检测标准的现状,运用液质、气质、高分子及同位素质谱等多通量精准检测分析手段,为新型功能因子的定性定量分析建立高准确性和高灵敏度的通用检测方法,在实现单一目标物、单一产品类型定性定值的精准性目标的同时,保证同类复合功能因子检测的全面性。开展莱菔硫烷、酚酸类化合物、黄酮类化合物、姜黄素、n-2、脂肪酸、花青素等10余种功能性食品活性因子的精准分析技术研究,重点对其在不同基质食品中的萃取、分离、定性、定量分析条件进行优化研究,通过应用固相萃取和半制备等新型净化技术进行功能因子的富集和纯化,针对通过色谱(LC、 GC)和色质联用(LC-MS、GC-MS)的技术建立功能因子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形成一批完善的精准分析方法。弥补相关标准的不足和检测方法的缺陷,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企业、科研机构的科学研究和质量控制提供方法保障。科研团队将相关研究进行转化,获得了1项国家标准立项,3项农业行业标准的立项,为后续相关科研检测机构和监管部门提供技术支持,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2、聚焦乳及乳制品中活性成分共性关键检测技术研究及应用

乳虽然含有的营养物质全面,生物活性物质多,但由于这些物质含量低,大多以结合态或非活性结构形式存在,对于这些活性功能成分的定性定量分析是乳品行业亟待解决的技术难题。科研团队采用色谱及色质联用分析技术对乳的功能性蛋白、乳寡糖、功能性脂类和风味物质的定性定量分析关键技术进行攻关研究;根据各活性成分组成、存在形式以及理化性质等,通过对提取条件和仪器分析条件的优化,建立牛羊乳及人乳中酪蛋白(αs1-酪蛋白、αs2-酪蛋白、β-酪蛋白、k-酪蛋白)、乳铁蛋白、骨桥蛋白、α-乳白蛋白、β-乳球蛋白的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比对了天津市奶业科技创新协会团体标准(乳铁蛋白、β-乳球蛋白)、河北省奶业协会团体标准(乳铁蛋白、α-乳白蛋白、β、乳球蛋白)和实验室自建方法高效液相色谱法3种测定方法;建立了乳及乳制品中酪蛋白与乳清蛋白的高效液相色谱分离方法,进行乳蛋白组分分析;分析乳蛋白基于近红外光谱的二级结构。建立酶联免疫吸附测定试剂盒法测定乳及乳制品中免疫球蛋白A、免疫球蛋白G、乳过氧化物酶、溶菌酶、低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碱性磷酸酶等检测技术;建立高效液相色谱-蒸发光检测器法测定乳及乳制品中磷脂类化合物分析检测技术;建立气相色谱质谱法测定乳与乳制品中风味物质测定方法。

以乳及乳制品中共性检测技术为依托,成功申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北科青年学者-乳及乳制品中活性功能成分共性检测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YS202002)》《河北省重点研发计划-乳及乳制品中活性蛋白和功能脂类共性检测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和《2020年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实培计划”毕业设计(科研类)项目-乳及乳制品中功能脂类共性检测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

完成君乐宝乳业委托的功能乳项目《液奶、奶粉样品中功能成分检测与比对分析研究》和《乳粉样品中功能成分检测与比对分析研究》,测定30余个液奶、奶粉样品中乳铁蛋白(LF)、免疫球蛋白G(IgG)、骨桥蛋白(OPN)、免疫球蛋白A(IgA)、乳过氧化物酶(LPO)、溶菌酶(LZM)的含量,利用统计学理论,对12个乳粉样品的结果进行显著性分析并撰写研究报告。

完成蒙牛集团委托的100余个母乳中功能性蛋白的测定,包括免疫球蛋白A、α-酪蛋白、β-酪蛋白、k-酪蛋白、乳铁蛋白、骨桥蛋白、α-乳白蛋白、β-乳球蛋白等项目的测定,共计营收近200万元。

3、建成国内首个标准化GI实验室

2020年完成了GI实验室的建设,打造国内首间正规的GI实验室,实验室包含样品准备区、志愿者休息区、护士抽血区、医生监督区、工作人员监管区和血样离心区,整个试验流程严格按照行标执行,全程有QC质量控制和QA质量保证。2020年组织开展了多项食物血糖生成指数(GI)测试、学术推广和科普工作,签约的GI测试产品达到21项,合同额190.59万元,在7个学术会议上对GI技术和应用前景进行了学术报告,并受央视共同关注栏目委托,开展和拍摄了脱糖电饭煲和普通电饭煲蒸煮的米饭对人体血糖的影响变化,备受关注。

4、国家标准和农业行业标准制订

2020年完成《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制定项目 食品中维生素K2的测定》《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制定项目 阿胶及其制品》《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修订项目 食品中膳食纤维的测定》《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修订项目食品中单双糖的测定》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修订项目 苦荞制品》五项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

同时,为适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升级的要求,加强农产品营养标准的研究和制定等工作,加快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检测中心积极响应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营养标准专家委员会的号召,积极参与农产品营养品质领域农业行业标准制修订项目,完成《马铃薯中龙葵素的测定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法》《植物源农产品中叶黄素、玉米黄质、β-隐黄质的测定  高效液相色谱法》《植物源农产品中10种黄酮类化合物的测定  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法》《食植物源农产品中10种酚酸类化合物的测定  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法》4项农业行业标准方法的建立、标准文本和编制说明的撰写、三方验证报告、征求意见的修改等工作。完成《植物源性食品中抗性淀粉的测定分光光度法》《植物源性食品中叶绿素的测定  高效液相色谱法》《植物源性食品中甜菜碱的测定  高效液相色谱法》《农产品及制品中嘌呤的测定 高效液相色谱法》4项农业行业标准方法的建立、标准文本和编制说明的撰写等工作,农业行业标准的制定对可以促进农业产业的发展,提高产品的品质,对食品产业的发展及科研院所、检测机构技术支持具有重要的意义。

5、主持团体标准制定,引领行业发展

2020年,工程中心共主持制定发布团体标准2项,参与制定并发布团体标准1项,其中《植物酸奶》团体标准的制定在行业内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好评。植物酸奶是将植物原料与发酵乳发酵工艺相结合的创新产品。国内尚缺乏针对性较强的标准对其质量和安全加以规范。2020年初《植物酸奶》团体标准在中国卫生监督协会立项,由工程中心依托单位主持,联合了生产型企业、原料型企业、菌种生产企业以及研究所共14家单位共同完成团标制定工作。本次团标制定不仅扩大了工程中心在食品企业中的影响力,拉近了特殊食品中心与普通食品生产企业的关系,深入了解企业的生产需求及实际问题,同时探索了标准制定的新方向,扩大了产品研发业务范围,强化标准引领,探索业务升级新方向。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东滨河路4号

邮编:100069

电话:010-63538608

E-mail:bjyyys@126.com

网址:www.bjn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