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创新>>重点实验室>>市级重点实验室
燃气、供热及地下管网运行安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简介
发布时间:2022-06-15 14:57

1.简介与研究方向

燃气、供热及地下管网运行安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于2009年依托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系统工程研究所(原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建立,2011年3月被北京市科委认定为市级重点实验室,2018年与我院新技术应用研究所共建。

重点实验室的定位是面向城市运行安全韧性构建的重大需求,聚焦城市生命线风险评估与应急决策科学问题,突出应用基础研究与科技服务支撑的结合,培养城市生命线安全领域的高层次人才,搭建城市生命线安全技术创新平台、资源汇聚平台、智库支撑平台。

重点实验室以燃气、供热及地下管网运行系统的风险管理为主线,开展城市生命线系统风险评估、生命线运行监测与数据分析、城市生命线系统情景构建与应急管理三个方向的研究,建立生命线系统模拟和实验平台,实现保障城市生命线平稳、安全、有序运行的关键技术创新,为城市生命线系统风险防范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2.关键技术

技术一:城市生命线系统风险评估技术

(1)为国庆60周年、国庆70周年、冬奥会等重大活动期间的城市公共安全风险评估提供技术支持。

(2)为燃气、供热及地下管线综合管理领域编制风险管理体系文件。

(3)开展城市基础设施受内涝影响风险评估及韧性提升关键技术研究。

技术二:生命线运行监测与数据分析技术

(1)构建了城市生命线系统运行过程关键问题的演化规律模型。

(2)建立了城市生命线系统信息统计机制和数据库。

建立地下生命线系统服役环境孕灾演化模型,揭示地下生命线工程服役环境孕灾机理

技术三:城市生命线系统情景构建技术

(1)北京市“燃气多门站停气事件情景构建”巨灾情景构建工作

得到市领导批示充分肯定。提出的建议被北京市应急体系发展规划采纳。案例入选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演练课程,成为省部级领导干部培训的案例。三次获得市委书记、市长等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2)管廊应急联动处置技术

构建了基于情景-任务分析的综合管廊应急流程优化模型,可为综合管廊突发事件应急任务分析、流程优化等提供技术支撑。

(3)在实战演练中发挥实效

开展了包括京津冀中航油输管线事故应急联动演练、2020年度北京市城市供热管线突发事件应急实战演练、北京市西城区市政设施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北京市大兴区危化品泄漏事故情景模拟演练、冬奥会安全应急演练2020等多项模拟演练。

3.重要成果

成果一:2016年-2021年期间获得多项成果与奖励

(1)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项。“城市运行风险监测与评估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2016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地下空间工程服役实景探识及应急处置关键技术与应用”获2021年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2)公安部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GB/T 33170—2016《大型活动安全要求(1-5)》”获2018年公安部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3)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北京城市副中心”获第十五届(2017-2018年)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2018 公安科技二等奖 GBT 33170-2016《大型活动安全要求(1-5)》-单位.jpg

(4)开展城市地下空间承载力评估、城市生命线运行指数评估、城市地下管线安全运行状态评估、北京市地下管线运行管理考核指标体系构建等项目研究。主编或参编了《城市综合管廊运行维护规范》等相关国家/行业/地方标准30多部。相关成果获得全国城乡规划设计科技奖、国家测绘科技进步奖和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

另外,获得国家级行业科技一等奖6项;国家级行业科技二等奖4项;授权10多项发明专利;获得软件著作权41项。参与制定20多项国家标准,10多项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涉及韧性城市、大型活动和重点场所安全、城市基础设施运行、社区安全等方面。

成果二:发挥首都高端智库作用,为首都城市运行与安全发展保驾护航

(1)网格化城市管理数据分析

自2012年起承担北京市网格化城市管理数据信息分析工作、微观层面城市管理问题研究。开发网格化城市管理数据挖掘统计智能分析系统。引入更多的数据分析方法,挖掘更多问题,如基于网格大数据的城市问题画像,相关分析报告获市委书记蔡奇、市长陈吉宁批示。

(2)隐患排查治理方法技术体系研究

支撑出台政府规范性文件3部,相关研究成果获得了市领导的批示。编制国内首部《地下管线自身结构性隐患排查工作导则》、《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运行安全隐患排查管理指南》。

(3)为政府有关部门制定政策、开展相关工作提供纲领性指导

为应急管理部、市应急管理局、市城市管理委等机构提供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政策建议,其中多项政策建议获得领导批示。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南大街16号

邮编:100035

电话: 010-68717373